網頁

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[Go教學] (2) 第一個程式

第一個程式不免俗的要來個hello world囉~


首先先來了解一下整個go程式的架構

觀察一下上面的程式,可以發現跟C的架構非常相像
package , import , func 三個部份組成



  • package
    標示屬於哪個package
    package的功能還沒教過,所謂的package應該就是函式庫,後面會教大家如何撰寫自己的package~
    比較值得注意的部份是,當寫成package main的時候,指的就是主程式,而主程式裡面就必須包含func main (main函式) 
    (PS.package名稱與檔名沒有關聯喔)
  • import
    引入package所在的資料夾
    前面說過package的概念,這邊就是引入需要使用的package
    想知道有哪些package以及它包含的function的話可以到官網搜尋,而這邊引入的fmt是輸入輸出的函式 (包含基本的printf以及scanf)
    (PS.這裡import後面寫的是放置package的資料夾,也就是說他是把你寫的這個資料夾內的所包含的package引入的意思)
  • func
    func就是函式
    而這邊的func main指的就是包含在package main底下的main function (main函式)
    如何撰寫自己的函式會在後面教到喔OwO


import小知識:
上面的範例看到標準的import使用方法為 import"package名稱" 
而在使用的時候就打 package名稱.function名稱() ( 例如fmt.Printf() )
其實還有兩個特殊用法喔OuO
  • import 暱稱 "package名稱"
    Ex.import f "fmt"
    當這麼使用的時候就可以使用暱稱來呼叫這個package喔~
    將範例修改一下試試看
  • import . "package名稱"
    Ex.import . "fmt"
    這麼做的時候甚至呼叫的時候不用打package名稱喔!!
    (注意!!這個用法只能選擇一個package來使用)
那如果我想要一次import很多個package該怎麼做呢??
標準作法是多輸入幾次,就像是C的作法一樣
不過有另一種更快的方式,也是目前我看到比較多人使用的方式



函式使用方法:
由上面的範例可以看到使用函式時就打
package名稱.function名稱() ( 例如fmt.Printf() )
很重要的一點是functuin名稱第一個字必須是大寫,看到這裡可能會想問 "函式名稱不是寫的人定的嗎??"
沒錯喔,當你在撰寫自己的package時也必須要將functuin第一個字改成大寫喔~
(ps.如果是在主程式(package main)寫的函式不在此限,需要大寫的為跨檔案的函式(其他package))


編譯:
第一個程式撰寫好了當然要馬上跑跑看囉~
那麼要如何執行呢??
首先打開你的terminal(Linux)或者是cmd(windows)
go是屬於直譯式語言,所謂的直譯式語言就是可以直接執行的喔~

編譯指令 :go run 檔名.go








欸可是這樣的話我就不能傳給別人使(ㄒㄩㄢˋ)用(ㄧㄠˋ)了耶?!!!!

只要下指令 go build -o 執行檔名稱 檔名.go 就可以產生執行檔囉
使用windows的話只要執行檔名稱打xxx.exe就可以囉~











第一個程式完成了(汗

如果有任何的錯誤或是建議都可以聯絡我或是在底下留言喔>_<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