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

[Go教學] (1) 學習前準備

在正式開始學習前,先來準備開發環境

Q:我應該用什麼ide來開發呢?

A:目前我沒看到任何適合的IDE(或許visual studio可以用,但我的電腦主要系統是linux,所以沒有特別關注sor),在linux上我是使用vim做開發,也就是用文字編輯器

Q:我是不是要裝編譯器?

A:是的,就像是開發C要裝GCC/G++,以GO開發的話也需要安裝GO的編譯器喔
ps.如果要使用cgo的話也需要裝gcc喔

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!!
以下會分成linux系統以及windows來做介紹,因為我沒有Mac,所以使用的Mac朋友就抱歉了QwQ



Linux:
這邊以我的電腦(Arch Linux)為例

首先先透過pacman安裝go
下指令 sudo pacman -S go 並安裝
(ps.因為我已經安裝過go了,這邊做go的更新,過程可能略有不同但作法相同喔~)










要使用cgo的話還必須安裝gcc,一樣透過pacman安裝gcc
下指令 sudo pacman -S gcc 並安裝
(如果不使用cgo的話此步可略OwO)
(ps.因為我已經安裝過gcc了且為最新版,所以這邊做重新安裝的動作,第一次安裝的過程可能略有不同但是作法是相同的喔www)











到這邊算是安裝完成了,下指令 go 測試一下是否安裝完成了吧~
下go的話會出現go的說明文件喔 出現像底下這樣的畫面就代表安裝成功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
接著下指令 gcc -v 看看gcc是否安裝成功






到這邊算是都完成囉OuO



Windows:
這邊以windows10作為範例

首先先到go的官網下載安裝包
前往 https://golang.org/dl/
點選Microsoft Windows並下載














下載完後開啟 點下一步安裝即可


















安裝完成後,打開cmd下指令 go 看看是否安裝成功了
如果跑出如下的說明文件就安裝完成囉~




















另外如果想學使用cgo的話還要另外安裝gcc才行喔
我推薦使用tdm-gcc
前往 http://tdm-gcc.tdragon.net/download 並下載
(注意!!如果裝64位元的go就要裝64位元的gcc!!! 我之前卡在這個地方搞了很久~)














選擇create接著安裝就可以囉~


















安裝完畢後,開啟cmd下指令 gcc -v 來看看是否安裝成功
如果出現如下的畫面就代表成功囉~










如果沒出現上述的gcc version畫面的話,代表gcc的path沒有設定
設定的流程如下
(我的電腦->內容->進階系統設定->進階設定->環境變數->編輯path)
在path後面加上;c:\TDM-gcc\bin 
(ps.一定要加上分號( ; ),這樣代表除了本來的path外再加上這個path,具體位置的話看你當時安裝在哪裡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再試一次 gcc -v 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成功囉~
事前準備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(汗

如果有對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是有任何錯誤都歡迎聯絡我喔,可以在下面留言或者是透過facebook或是email聯絡我OwO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